close

2015_奇恩團隊.jpg  
  

對很多人來說,接受優質媒體主動採訪是難得的機會,無不想盡力呈現最好的一面。

 

但是對我們團隊來說,怎麼讓報導呈現真實互動、凸顯現實問題才是大家關心的重點,更重要的,一切還是得回到,病人/病家、醫療團隊、媒體與社會大眾的需求,能否達到最和諧的平衡點!

 

在這個講求效率的社會氣氛中,今天團隊主管/同仁/我自己為了我們團隊與照顧個案接受記者採訪,作了通盤的討論,醫護社心靈各職類充分表達專業與個人的觀點與感受,過程中,也有團隊成員從保護病人的出發、道出自我與醫院科層制度下可能受到其他高層的壓力之間的衝突娓娓道來,潸然淚下..大家除了心疼,但也深知,我們有能力創造這樣的情境,讓成員放心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情緒,並且被聽見接納!

 

團隊心理師事後分享,

近日關於媒體欲採訪團隊的思索與討論,想起顏淵向孔子探問:什麼是仁?

禮者,理也
仁者,人也

關於「仁」,藉著近來的對話,領會到~仁者,倫理也,亦即人與人相處的道理!所以才會需要警醒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任何助人的作為,「發乎情,止乎禮」,是多麼美好的祝福!

 

這樣子溝通對話花的時間心力比只是分配角色、照大綱劇本上演的採訪進行多出太多,但唯有如此,團隊才能彼此真正被互相照顧、繼續一起走!

 

 

arrow
arrow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