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寫於2009年3月7日

按:大德病房為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安寧病房,為筆者過去進行專科訓練時所在的機構


這是第二回到大德病房
一個月裡依舊高潮迭起

照顧了媒體裡不段出現文字聲音影像的過世學者
我好像跟這些畫面解離
我的心與各種感覺就這麼與他和他的家人互動接觸著
該要好好回想這樣的經驗

在病榻邊聆聽了心定法師的臨終開示
那樣的畫面凝住了時空
這個世界我來了
我得更加珍惜這難得的人身

被小朋友白雪公主長惡巫婆短地呼叫著
陪他們寫功課、玩遊戲、打棒球
相聚緣起總是繽紛
說再見時
卻又有幾個孩子可以經歷『囧男孩』裡棉絮揚起那美麗的道別

畫面一轉
卻又從操就業(大學之前其實還滿常的)地被指派要扮演苦守寒窯的村姑
好在中秋佳節彩衣娛親
上場前十分鐘其實還相當樸素
結果病房的姊姊們看不過去
決定讓觀眾有個『視覺震撼』的效果
因此我就只得如此『花枝招展』地熊抱著我那迷你的相公出場

月底因緣際會地整理了『尊嚴治療 Dignity Therapy』的TOPIC
腦中想起了樂生院裡的老人家
原來真正超越時空的磨難、拾起勇氣努力活出尊嚴的的患者
才是療癒了我們的醫者

九降風輕輕吹著我思緒的裙擺
留在心裡還沒講完的故事
像臉上兩片口紅塗成的暈一般
難以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