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寫於2008年6月3日

按:大德病房為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安寧病房,為筆者過去進行專科訓練時所在的機構


這個月最後一次病房的社會心理靈性討論會
主治醫師吳大夫由照顧一位天生眼盲病人的感受聊到對團隊的想法
『沒有100分的醫療與成員,每個人都會有缺點,
   但是一個完美的團隊就是每一個人的缺點都會有其他人可以補起來』

對於我這個安寧菜鳥
我真的覺得大德病房的醫療團隊
是我臨床工作至今
遇過最棒的團隊

而且重點不只在成效
更重要的是互動狀態

這樣的團隊成員包括
醫師、病房護理師、共同照護護理師、居家安寧護理師、
心理師、社工師、宗教師、志工、大德基金會的工作人員
而這些人幾乎都是很有末期照護經驗的前輩

在月初的某一天下班前
因為急著去打我不能錯過的羽毛球的慌亂中
算錯了PRN嗎啡給的劑量
(當然這個rescue的劑量到隔天上班沒有給到啦,
   而且護理人員也有注意到劑量的誤差)
那天晚上想到就覺得很不舒服
隔天早上求好心切的我就在晨會的時候跟大家說幫我忙
注意我這個菜鳥的『一舉一動』
有什麼藥物、症狀評估、醫療決策、醫病溝通、團隊互動上
大家覺得可以提出來討論一下的
都歡迎跟我說

而這樣子一個月下來
一開始的呼求加上內心努力打開去體會與接受
我不僅在身心社會靈性的評估與照護給予有感受到進步
還在生活、人格特質等部分被『碰觸』『關心』到了

令人好奇
這個團隊中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天使
不是沒有脾氣、情緒
但是在面對許多超乎一般臨床醫學的難題時
大家為什麼能夠經歷這好幾年互相協助共同解決的過程?

是在死亡之前人們的態度自然地謙卑了起來?
還是各種領域專業訓練中特長的部分
在臨終照護的特殊性中都無法偏廢?
所以每個專業者收起了大部分的鋒芒與執著
用心傾聽彼此的觀察、評估、想法、感受
共同研擬治療計畫、修正、互相支持

我想這些都是原因之一

但是這個團隊最讓我感動的是名為『社會心理靈性討論會』的午餐會議
這個會議實際進行的狀況有點像大學時代參加的『會心團體』
給予團隊成員『支持性的環境』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情緒
不管是對於某個病人的醫療決策、公共事務的執行、團隊互動上的疙瘩等

這樣的互動關係
讓我這個從學生時代就很賭爛醫療中『高高在上、自我中心』權威的人
有著莫名的喜悅與坦然
因為有辦法說出來
才有辦法真實瞭解問題可能的所在
也才有改變扭轉的契機

有時候常在想
在其他單位或是病房的場景
常常看到很有心卻很氣餒的主管
也同時看到很努力卻很無奈的下屬
為什麼會有這樣『上下兩賭爛』的狀況?
很多時候是彼此聽不到對方心底真實的聲音
真正的問題不能被碰觸
一切也只有遺憾的份

而這個月結束時重新從心看看我自己
及格的我被滿分的團隊給予、包容、關懷的多太多
謝謝!

而未來
我應該可以學會給的更多更精緻
而且是有效表達出來讓人感受得到、解決問題的給予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