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寫於2007年4月20日


這個月去的支援醫院白天我照顧的病房
是以安寧、慢性的病人為主
(但是常常會有不定時炸彈!這是這個病房的特色!:P
之前四月初就發生病人在我們眼前中風,突然嘴歪、單邊手腳沒力;
或是驗出開放性肺結核,要寫報轉單以及通報衛生局,
然後沒有實習醫師的這裡,我還得自己跟救護車送病人的指定照護醫院--和平醫院;
或是北榮胃腸科某公認最機車病房的惡魔黨頭頭護理長的媽媽住我們家,
一天到晚來耍特權,也不會體諒基層護理人員的辛苦,感覺大家都是她家的傭人,
她薪水領這麼多也不請看護,丟她老爸一個人辛苦照顧老太太;
我真是遺毒遺過半年還遺到外院去,金價喜帶賽!)
晚上值班就是急診、加護病房以及急性病房一起值
忙起來真的是沒得睡

病房裡有一個老榮民杯杯
三月的時候中風,我們主治從台北榮總的急診把他『撿』回來做後續照顧
剛來的時候病例上寫的是左邊上下肢都沒辦法抵抗重力抬離床面
只能在床面上『稍微』挪來挪去
人很清楚,反應也很好
吃的下,營養也很好
白白壯壯的
他的中國籍太太(個性很開朗,總是讓人感覺在病房照顧杯杯是很『歡樂』的事情,當然也跟杯杯『金唬爛』的天分有關係)
每次幫他擦澡脫光他衣服時(當然是前陣子有出大太陽的時候)
我們跟旁邊病床的家屬看護們看到光溜溜躺在床上的他
就會一起歡樂地叫囂:
『大白鯊』來囉!


這樣的病人當然會幫他安排復健
說實在
在復健的幫忙之下他的肌肉力量已經進步很多
但是最近他越來越沒有動機去做復健
總覺得還是全身無力,沒辦法再進步了(他都一邊比手勢一邊跟我們說:『我的前途只有一點點!』)
所以翹了很多次的復健治療課
我們每個人都好說歹說,『有嘴講到沒沫』
他就是不肯乖乖就範

昨天他請他太太從家裡帶來以前他拿在手中練力氣的兩科大鋼珠
我心裡面竊喜說他終於肯自己想辦法來改善情況了
沒想到今天去看他
那顆鋼珠還是晾在床上,孤伶伶地不被他玩弄著
老杯杯告訴我,他還是握不起那顆鋼珠...

我藉機跟他說
那是因為他不夠認真上復健課
八拉八拉
就是要把他去復健以及恢復力氣的關連性再度建立起來

但是杯杯這時就發難了!
他急忙撇清他拿不起大鋼珠絕對不是因為沒復健所以沒力氣
他說
『因為我身體裡有一塊磁鐵,跟它(指鋼珠)剛好排斥!所以我當然握不住啊!』

^__^///

我楞掉了
面對這麼有趣味且答案這麼有創意的杯杯
我真的無言以對,當場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