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寫於2001年5月1日


今天仍是睡到頭會痛才爬起來,眼睛還沒完全張開,靠著本體感覺搖搖晃晃走去去刷牙,忽然頭梯間傳來老爸的早安問候聲,兩顆眼睛差點沒掉出來,是我看錯時間 還是太陽出來地太早?早上11點,老爸應該早在辦公室苦哈哈(據他的說法)了,搞到後來清醒一點才想起,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基層勞動人口的大日子!!

吃早餐時習慣拿著選台器不斷切換頻道,也不知是生活太忙還是怎的,自己看電視的習慣自然淘汰到只剩新聞台跟體育台,今早,原本爭風吃醋的新聞台們好似被跨 國際的連鎖店所併吞了,大家不約而同端出一模一樣的菜色,略帶點殘酷特質的SNG轉播方式不斷穿插,在島嶼的另一頭上演著與豔陽高照略帶點慵懶的南台灣完 全不同的戲碼,那種感覺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全家老小在國慶日時窩在大同寶寶守護的城堡前,摒息只為一窺那五彩繽紛的遊行隊伍,聽說那是國王想藉機會親近人 民........然而十年後的今天,在"青天白日"下浩浩蕩蕩出發的人的心中與臉上,似乎同樣刻畫著一種不得不的無奈與淒涼............


SNG這端的我,也正失業中,剪著指甲摳著鼻孔的我,是醫學系高年級生,剛結束其中考的大戰,自己放自己一個無限期的"榮譽假",前輩黑板前的諄諄教誨就 暫時與我無關了;也許各位看倌以為我在調侃大家,其實說真的,我並沒有,長遠來說,我也正面臨失業壓力漸漸籠罩在我仰望前景的視線 上.................


醫生也會失業?我聽見銀幕另一頭的人們操起了國罵,口水濺了眼前都是!

是的,這是即將發生的,至少在歐洲國家已經是事實,台灣的未來也頗具潛力;醫事工作一直以來被賦予了一種宿命般的神話,過去的醫師在鄉里之間扮演了地下行 政長官的身份,他的診所外常讓人誤以為是村長家,似乎也是社會地位與金錢的象徵,但在社會型態轉變,消費機制框架在醫療行為上,不完善的保險制度限制了醫 事工作體系,醫學人力資源教育培養的政策錯誤造成過剩等一連串問題,其實我們面臨的也和廣大的勞工朋友一樣對於未來有種茫然的感覺!

醫生這個職業,在以往甚至有點像自由業,小鎮醫師幾點開門隨他定,稍具規模的醫院裡的呢!照著一個禮拜空空的班表現身即可,也不用朝九晚五,經濟上自主權 又強,然而現今的體制下,醫療機構容易導致兩極化,醫學中心不斷擴張,不然就是以親切與醫療可近性(Accessibility)為優點的診所林立,區域 性的醫院因為轉診制度的不落實在經營上容易出現困難,對醫師來說,想要進醫學中心,首先你不是優秀傑出,不然就是後台很硬,不是人人享有特權的; 開診所的資本啊!也不是那麼輕輕鬆鬆可以搞定的。而主管單位無視於健保制度既將崩盤的根本原因,不斷的要在醫療行為與醫療單位上頭砍下不該砍的費用以節 流,惡性循環的結果也讓醫療工作體系出現了巨大的整形.........


醫療工作過去似乎一直一帆風順,待遇似乎還不需端出勞基法來保障,也沒有所謂工會的組織以捍衛工作者的權益與勞動條件,但隨著資本主義的橫掃全球,未來我 們似乎也必須思考同樣的困境,步上同樣的道路,高雄醫學大學數年前成立了產業公會,或許不久的將來此類的機構也會雨後春筍般成立 ,未來勞動節,各地醫院也要停擺,因為醫事工作者也必須大規模走上街頭,爭舉他們生存的空間!


昨天大教室裡,以醫事寫作出了名的學長回母校演講,侃侃而談他從醫的另類路徑,從文學創作到專攻心理治療,從自助旅行的海外醫療,屬於他生命的多才多藝、 多采多姿陶醉著講台下對未來還深具憧憬的小毛頭們,當學長話鋒一轉提到未來就業市場飽和,加入國際組織兩岸學籍互相承認,未來可能有1/4的人要去大陸當 醫生..........學弟妹笑得東倒西歪,我在角落卻暗自心驚,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這群醫學生中許多人擁有的特殊才能,例如說文字駕馭,演奏樂器,社 團行政等,不再是一種情趣,也不是附加價值,而是成為每個人安身立命的救命招數!


台上的詩人鼓勵我們去自助旅行,他說,如果我們連這樣子探索未知的能力與勇氣都不具備的話,面對醫師世代轉型迅速的未來,我們又該如何自處,然而,就我這 個對自助旅行還算熟稔的孩子,我卻依然與我的同伴們一般充滿著疑惑的神情,對一直來一直來的未來,手足無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