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寫於2003年3月1日


有天清晨(註一),在睡夢中隱隱約約聽到老爸在跟爺爺『溝通』的聲音,因為爺爺年紀大了有些重聽,所以略顯宏亮的聲響才有機會傳進未完全遮掩的大門,讓像頭豬的我瞭解他們在說什麼。

原來,爸爸在教爺爺怎麼使用大樓的電梯!


爺爺從小在鄉下長大,有的山有的是田,住的是平房,長大成家立業,還是平房,到老爸成家,房子雖然是透天厝,但是也是住在一到二樓的樓中樓,以前在花蓮叔 叔那裡,住的員工宿舍是日本式平房,出去玩或赴宴就算有遇著電梯也是別人在服務,所以他根本搞不懂大樓這玩意兒,對電梯的使用也是絕對的陌生,現在他因為 需要在樣的環境獨立生活,所以他必須開始他的電梯之旅。

然而,爸爸教爺爺使用電梯,是因為爺爺不會用嗎?在別人眼裡是,在我眼裡卻不完全是這樣,他不過就是不會『大家通用』的標準模式罷了!

爺爺要坐這對他陌生的電梯時,看著電梯旁顯示的數字,他知道那代表了電梯載客廂現在所在的位置(例如說現在在一樓,數字顯示1),而他也知道他自己現在的 位置(我們家在六樓,所以他腦中的概念是6),所以當他要按那要上要下的箭頭按鈕時,他選擇了按『箭頭往上』的鈕,因為對他而言,要做到電梯要先把電梯 『叫上來』(從一樓『往上』到六樓)!!


這件事對旁人來說應該是個笑話(至少我知道有人把比莉小姐發生的同樣事件,放在一本專門描述她鬧的笑話集錄中,在去年下半年時出版,而爺爺的是應該是在前 年年底我剛搬到現在住的地方時),但是我真的覺得對他一位年過八十的老翁來說,這真是件值得欣慰的事。至少他的基礎知識架構以及推演的能力仍讓他有能力用 自己的方式完成坐電梯這件事,雖然也許他會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因為電梯或許會多開一次門,或是樓上也有人按電梯的時候電梯會先往上在下到一樓)。


我們來看,爺爺的腦子裡明顯有『數列』的概念,而且是『阿拉伯數字』的,另外他也知道大樓建築由下往上的標記在數字上是由小到大的,因此他的思考步驟告訴 他如果想要下樓到地平面上,要先把電梯從一樓叫上來六樓,所以他在現實的機械使用的步驟上,選擇了按『上』這個動作,然後在進到電梯裡之後,再按1讓電梯 往下跑到一樓,完成他想到地平面的目的。


以這整個過程來說,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出了在認知科學中重要的科學David Marr所提出的理論,就是一個有智能的系統如何完成一個information-processing的三個Level:計算理論 (Computational theory),表徵與算則(Representation and algorithm),硬體實現(Hardware implementation)。


然而這個狀態又讓我去想想其他問題和狀況,如果爺爺現在是到一個電梯並不是使用『阿拉伯數字序列』或是『中文數字數列』的國度或場所,例如說某些國度可能 是用英文字母或羅馬數字來當序列,甚至是現在有些電影院的電梯雖然是以英文字母來顯示位置,其英文代表的是某一廳的代號(所以電梯所顯示的可能依序是G、 L、U、B)而非我們一般理解到的英文A、B、C…的順序,或是並非直接用符號序列代表的『有意義的字』(例如說彩虹廳、金龍廳等等)來標示電梯位置,在 這些情況下,爺爺的整個思考步驟應該就會無法進行了,因為他並沒有三個Level中的『計算理論』可言,他也沒有辦法繼續接續的資訊處理!


但是在上述第二種情況(也就是電影院裡的情況),我也不知道到底要去某一廳是該往上或往下,但是我可以理解到一件事,就是我雖然在電梯外不知道該按上或下 來等電梯,但當我走進電梯裡我只要按那個我要到的位置的代號(譬如說我從電影票上看到要去『G』廳或是『龍』廳,進電梯之後就按『G』或是『龍』的鈕), 我管他往上往下還是往哪裡,電梯打開時我就可以到那個廳了!


因此從這裡可以看出電梯的一個重要特性,當我們沒有辦法從『序列』概念得到訊息去瞭解相對空間位置的關係時,這樣的思考推演方法也可以讓我們到達目的地!但是前提是我必須事先知道我要去的位置的『代號』,譬如說我要看『十誡』這一部電影,位置在『龍』廳。


而從上面所說的一路看來,電梯的使用,其實重要的並不是『上下』的空間概念,而是場所所被標定的『符號』,即使是有順序可以讓我們理解相關位置的數列、文 字序列等,都是一種『符號』,如果沒有了符號的理解,然後在電梯裡按了某特殊場所所被標定的專屬『符號』,電梯就『杵』在那裡給你看,直到休眠系統啟動電 燈熄滅,你打電話給警衛求救或是以為自己遇到鬼,你還是到不了你要到的地方!所以爸爸與爺爺在電梯外的上上下下之爭,以及把比莉小姐同樣事件,似乎就沒有 那麼的值得拿來當鬧劇笑話一場了!


還有一些聯想,譬如說關於『電梯』與『樓梯』之間V.S.『地下鐵』與『地上馬路』的概念相容性,大家應該就可以自己動動腦了,想睡的我就不多最了,有機會再聊吧!


註一:當然這一天是好久以前,在爺爺還未出家之前,當初就有想到要寫,可見到底我欠了多少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