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寫於2007年12月8日

 

謝謝Tanna那張堅持不肯收錢、『多出來』的票
把我引到昨晚被拒馬刑警包圍的戲劇院
看久違的現場舞台劇

我沒看過1、2
也沒聽過吳導講他怎麼設定他的『人間條件』
只是感受著
當劇中阿秀說著
彷彿電視連續劇中才會出現的故事情節
卻活生生地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
其實也讓我逐漸意識到一些事

不管是大時代背景中
人的渺小
生命如浮萍
或是無戰無亂的民主現世
人們彷彿有了根著
然而生命本身其實依舊如此風雨飄搖
暗藏著諸多無奈的嘆息

人間之所以為人間
就是充滿了種種條件與限制
我出身在何時何地
會遇到怎麼樣的環境與人
會遭逢到什麼悲歡離合
不能隨喜交換、憑空編竄

雖然不能隨心所欲
卻也才有了活下去的動機
雖然時常事與願違
但人間故事才扣人心弦感人至深

『為什麼你的劇裡面這麼多的台語?』
有人問了吳導
他說『因為,那是他最熟悉的語言』

語言與生活場景累積了文化
多元文化的台灣有著不同條件的生命體
有著不同脈絡的生命敘事
然而我們卻有著無可逃脫也不容衝突的
共同的『人間』


對話開啟
和解共生


我會記得最深的一幕
阿玲跟阿生在麵攤前的對話
『看你的信,我很快樂』
一句話
對一個人的青春愛戀有了不同凡響的標記
一個人的一生
也因此有了活下去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