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寫於2001年5月27日

 

   『那裡的天空比較藍,那裡人比較容易發呆,那裡風吹起來比較沒有阻礙......』,慵懶的音樂穿梭著一幢幢白色的屋子,妳想到了什麼呢?希臘嗎?離我希 望妳猜到的答案還離了點附庸風雅的距離......那是國內某公司推出新的Notebook電腦時所媒介的廣告,這一系列的宣傳,除了勾起許多人(我沒說 那是我)想『背著電腦,去世界流浪』的fever外,也再次宣告了新的旅遊世代與思維來臨。走到任何一家書局,無時不刻可見『旅遊』書展的熱賣,聽過<橄 欖色的托斯卡納在唱歌>,接著與<螞蟻在法國甜點地圖上跳曼波>,一不小心<跌倒在旅行地圖上>,於是深深地<千年一嘆>......諸如此類五花八門的 旅遊書籍不斷在挑逗人們的感官和慾望,經由不同方式的刺激,誘使每一種不同個性的人做出同要的反射動作-去旅行!!!

   我,是熱愛旅行的,而且,是不假他人之手的自主遊,上了『移動』的癮,是身為醫學生的我,耗盡所學也難以根治的情有獨鍾。千禧年前的最後一個暑假,我揮別 了諸多雜務與工作,狠下心把整年的助學貸款一砸,背包裡背著家當到歐洲流浪了七個禮拜,從北回歸線以南的高雄走到蘇格蘭北端近緯度60度,是自從世界上有 了我之後,第二久的一次(最久的一次是在老媽肚子裡)爸媽無法傳遞掛念眼神給我的空間隔離;而今年,21世紀的第一個暑假,同學們一一參加了全省醫院走透 透的醫師見習課程,而我也好不容易稍微存了點錢,但是,就像賭場裡懷抱最後希望孤注一擲的賭客,我把所剩無幾的乾脆,跟醫學生涯的忙碌賭了最後一把,再次 帶起行囊,打算從歐洲的最東邊爬行到遙遠的另一端,這樣的舉動,無可避免的遭到親朋好友的質疑,任何我可能遭遇的危險都被一一列舉,以證明他們的觀點正確 -我,果然是個浪漫過頭的傻孩子! 


   然而,渴望出走的心難道真的只因為從小到大從來沒離開家裡生活(至少持續到我大學畢業,最糟的是國小、國中和大學還在同一條馬路上)嗎? 


   很顯然不是,原本欲與我共同前往的學妹利用多次餐敘時間不斷與我討論,旅行的本質是什麼?什麼又是踏出去的原動力,這過程究竟又帶來什麼?對我而言,這一 切不是難題,因為我的解答已經存在身體裡,但是我要如何將血液這股沸騰的熱度輸到妳體內讓妳的感覺察知,這並不是驗驗ABO血型,在身上on個IV injection就可以大功告成的!我的身體裡有一座古城,大腦管理著這座城市,信念是憲法,情緒是世間百態,就像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註一)在<看不見的城市>一書中所勾勒的諸多連結一般,透過與時空與人事物的互動交織出複雜的體系,外界訊息不斷傳入,在體內各自歸結成 不同的黨派相互角力.....然而,這座城市埋藏著許多秘密,連管理者也未能窺盡他的紋理與脈絡,於是為了探究真實與夢想的存在,不安的細胞開始流浪,推開了城門而出走!


   出走,所以可以回頭望見自己古老城市內的殘敗與混亂,可以抬頭望見未來重新構築烏托邦的願景! 


   簡單的說,旅行就是一種全方位的重新體驗,這種體驗來自於直接而較不受傳媒渲染誇大過後的真實,可以持久地撩撥我內心深沈的想望,劇烈地撞擊我固守的思 維,然後再慢慢地沈澱出我生命的完整。就像在站在聖彼得大教堂的祭壇前,沒有基督教信仰的我依然震撼地體會什麼叫上帝前的謙卑。在佛羅倫斯的米開朗基羅廣 場望著文藝復興建築之父布魯內萊奇(Brunelleschi)所成就的紅色圓頂,妳彷彿可以嗅到當年在這裡發芽而在全世界開花結果的文藝復興運動的攝人 芳香,促使著妳從新定位人的價值;在巴黎的新凱旋門大拱前望著落成紀念碑上的文字而呆住,靜靜默想自己家鄉那一片土地的未來。在劍橋的不起眼的公園裡巧遇 史蒂芬.霍金(Stephen W.Hawking,註二),拋下腳踏車飛奔過去與他留影,對於當地如拉斐爾所繪的『雅典學院』一般的人文薈萃留下深刻印象,永遠不知道下一秒中和妳差身 而過的人,會不會是足以改變世界的人。在蘇格蘭..........


   於是當刻畫在地圖上的渴望成真時,我的足跡串起了一路上精彩的畫面、爽朗的笑聲與小說般的故事,當我乘風歸來,他們像風鈴般發出清脆的聲響,提醒著困頓的 我始終仍懷抱的夢想,喚起我足以廢寢忘食的難忘回憶,於是週而復始的,靈魂踏上無止盡的追尋,因為那是行走永遠的責任! 


   所以,上路吧!一起旅行的伙伴!如果妳有所感動,有所想望的話。也許我們追尋的事情不同,走的方式相異,但是妳一定能夠體會傑克.克魯亞克(Jack Kerouac,註三)在<旅途上>這本書中那句令人動容的名言『道路就是生命』所傳達的味道!



註一:伊塔羅.卡爾維諾,出生古巴,在義大利養成的天才作家,其作品開發了小說敘述藝術的無線可能

註二:史蒂芬.霍金,被譽為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頭腦的英國理論物理學家,患有肌肉萎縮症ALS
註三:傑克.克魯亞克,美國作家,為反傳統、嬉皮世代紀錄者的先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