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在病房照顧『唱一首歌給妳聽--奇恩安寧病房裡的<送別>』一文中提及的奶奶,後續又因安寧居家照護到奶奶家追蹤訪視,甚至病人的女婿也到我的門診看診,因而跟病人的家人們更加熟識。


昨天病人小兒子與太太到病房跟團隊敘舊、致謝,聊到之前奇恩病房三週年慶邀請成大曼陀林樂團來表演,其中一位團員是成大護理系的老師,老師跟擔任台南榮家保健組組長的小兒子的太太長期合作,帶領成大護理系學生在榮家進行老人生命回顧的計畫,深受老人家的喜愛,也為這群有志於照護的大學生深受感動,因此這位老師與小兒子的太太在後續的聊天互動時,巧合地聊到照顧過奶奶、又從榮總體系訓練出來的我。


更有趣的是,我聽到小兒子與太太在聊到在榮家推行安寧緩和醫療、長期中期照護的困難時,我分享了之前在北榮跟長官去北部某個榮家視察、該榮家的家主任甚為積極誠懇地在榮家推動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的行動時,竟然發現他們與該位家主任也是舊識,老家與太太都在台南的家主任時常與他們互動聯繫,甚至聊到期待未來我們大家可以有進一步的合作與共事,讓住在榮家的榮民伯伯們可以有更好的生命末期照護品質。

 

我心裡有種奇妙的愉悅,雖然離開退輔會的醫療照護體系裡的工作職位,但因為照顧這位十分考驗臨床倫理判斷的奶奶的過程,而與他的家人及退輔會的照護體系重新有了關連,如果未來能因此幫上榮家這群可愛卻有很多無奈的榮民杯杯忙的話,那也真是個令人幸福的緣分了!

 

arrow
arrow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