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寫於2008年6月1日

按:大德病房為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安寧病房,為筆者過去進行專科訓練時所在的機構


從當初有緣認識的陳榮基老師幫我寫來這裡的推薦函
到去年4月劉老師的爸爸生命中最後一段的醫療經驗
乃至半年前政大哲學所梅洛龐蒂讀書會關於安樂死與安寧緩和醫療的討論分享
其實我一直對自己到本院安寧病房的course有著一些期許
希望能檢視自己一些理念以及臨床的判斷
(之前在支援的關渡醫院雖然也有照顧接受安寧療護的病人
   但由於那邊實在太累,無暇好好思考一些環節,
   加上那邊並沒有完整的醫療團隊,沒有辦法從中觀察與獲得)

之前一次去幫忙蓮花基金會辦安寧療護推廣活動的機會
以前就認識的高碧月護理師邀請我到宜蘭羅東聖母專校
跟她一起幫護理科的學生上安寧療護的課
那時不知輕重地想說我1~3月在冬山衛生所支援不遠也不忙
就這麼答應下來了

同一個蓮花基金會活動的場合
偶然聽到安寧緩和醫學會的秘書提到今年的專科醫師訓練課程
一方面因為有一半的課程在我自己的醫院上
省下了週車勞頓
一方面想到自己五月即將要到安寧病房訓練
因此就比同屆的同事早一年報名了從今年三月開始上的課程
料想這樣可能會比較有feel

事後回想這樣的五月其實還頗累的
假日不是在上課就是在值班
但是卻讓我真的得到寶貴的點點滴滴

有人問我先去上了這個課程
對於我這安寧病房的第一個月有什麼幫助嗎?
有!
這個課程給的不是我因此比較會給藥、跟病人或家屬溝通
而是替我鋪了一層肥沃的土壤在原先乾烈貧瘠的地表
讓這個月在病房裡的粒粒種子有機會落地生根
供我後來灌溉成長

而在我真正融入團隊成為一員
開始這個月的體驗之前
把我帶到這裡(現實、心境、理念)的那麼多因緣際會
其實真的是令我珍惜感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