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慶連假早起,卻難掩連日來的疲倦,昨日洶湧的焦慮情緒雖緩解,仍是有點心神不寧。

 

爸媽依約到了台南,一家驅車前往虎頭埤風景區旁的中興大學新化林場,細雨中邁步向山裡前去,我十分驚喜,這裡的林象雅致不雜亂,大部分沿著稜線而闢的山徑所見到的樹種都讓人沒壓迫感,坡度也非常的親民和緩,穿梭一個個小山頭的起伏中,逐漸平撫了我心頭中的起伏。

 

山谷裡一處西拉雅原住民闢建開墾出的園地『綠谷西拉雅』,沒有週遭一般鐵皮屋隨意搭建、充斥著音量過大卡拉OK聲的建築,反而呈現著主人一家為了傳承西拉雅族人的文物文化、與土地互動關係、在大自然裡生存的角色定位的努力與用心,爸媽說,主人上次與家人(包括一位跟他子女結婚的西班牙人)一起排練西拉雅古調合唱,為了前往因八八水災滅村而重建的小林村參加平埔祭典而練習,那空靈的和聲飄盪的整個山谷。

 

我血統中那四分之一的西拉雅血液開始翻滾著!是的,我的奶奶是個真正的西拉雅族人!


在大目降(新化區的西拉雅語舊地名)這個園區的文物展示區,略帶久濕後的霉味中我神遊在當年族人生活的場景,想起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工作室的好朋友們在流流社修建的噶嗎蘭家屋,想起阿嬤故鄉東山鄉吉貝耍的阿立母祭典、女祭師、甘蔗葉與檳榔,在角落裡翻出了一本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空拍相片的明信片,是齊柏林拍的,園區主人說送給我,我翻閱著一頁頁的相片,心想:

 

這片嘉南平原,有我最懷念的西拉雅平埔族人的文化珍珠般散佈,有我最景仰的八田與一工程師與施工團隊規劃建造珊瑚般的烏山頭水庫與蜿蜒的嘉南大圳,還有我最感興趣、島國殖民多元文化碰撞之下留下台南府城諸多歷史建築與城市紋理,這許多不同的族群在同一片土地上,交揉創造出如此不同凡響的共鳴與景深。

 

而我也意外地在參觀時發現『楊逵文學紀念館』的摺頁,楊逵是我最愛的台灣文學代表性作家,沒有其中之一,因此在這個西拉雅園區發現他的身影,我著實一驚,就像發現那朵春光關不住的壓不扁玫瑰!仔細翻閱了摺頁,發現原來楊逵就出生在大目降,以前我的記憶都保留在他與牽手葉陶在台中東海花園的時光,卻忘記他與我一樣就出生在大台南,這個驚喜牽引著我與爸媽離開林場之後,便到新化老街上探尋楊逵文學紀念館、比鄰的街役場、另一頭修建中的武德殿,並參訪每一間立面都精緻美麗的洋樓,一起陪著媽媽穿越時光隧道回顧她剛出社會工作的年代與同事鎮日出沒的歷史現場。

 

一趟起先不帶勁的半日偷閒,卻成了重新撿拾自我認同、族群思考、文化意識以及天(自然)人關係的尋根之旅,始料未及卻驚喜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炳仁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